在崩溃中前行,在禁锢中启蒙

By 勇敢的心还在吗 at 2017-05-21 • 0人收藏 • 2073人看过
  在《看图说话 从开发商的角度 闲聊神州房市走势与“鬼城”的产生》贴中发了一篇长文后,与网友的交流让我有心把经历和思考写出来,因为观点和立场的不同,写出来的东西有些可能半元看起来高兴,有些美分看起来开心,但我是基于我自己的认识写出来的。一直以来并没有以为自己有多高的认识水平,但这几个月看到的启智贴和跟帖发现视野比我差的还非常多,因此我愿意在这把观点写出来,给比我差的看看引领一下思考,给比我水平高的当做垫脚砖头,以引金玉良言。一直以来比较懒散,想想开贴然后回复网友打嘴仗都是觉得累,因此开始想着就发在别人的高楼贴里面有人看到就好,不过后来发现回的东西分贴很难给人看到,而且观点与贴主不尽相同,踩场骂战不愿为之,因此独立开贴吧。
  经济、政治其实是无法分割的,鉴于言论封锁越来越紧,政论不好写,写出来的东西很快被删,主要以写经济的为主。只是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在论据上总会觉得少点啥的。
  首先声明楼主工科毕业,经济学领域的流派啊术语啊之类的B格比较高的东西是不太清楚的,因此大神来“捉字虱”之类就没有必要了,因自己出来刨食十来年,算在经济领域奋斗的第一线人士,主要谈点实践当中与理论结合的思考,给同在局中的迷茫者提供点思路。
  先摆明立场和理论基础:自由市场经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知行合一,这3点是我坚信并践行的。后续所有文字和案例思考,都以此为基础。复杂的理论云山雾罩让人头脑混乱,但实际上复杂、纷繁的各种现象,最后理清总有些简单的内在逻辑,我是相信大道至简的。这几点简单的理论基础也是大部分人都能很好理解的东西,要来给我拍砖也很容易。
  最根本的立场:我相信并践行自由市场经济,只要是向着这个方向前进的我就支持,背道而行的就反对。
  自由市场经济,标杆就是米帝了,国内语言那就是资本主义,当然别人自己从不认为是资本主义,而是自由主义。个人观点,如果中国能变到米国那样,那是极好的,领导人也不用都把DNA送到米帝。国内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特色主义,经济上的实质就是从公有制计划经济向自由市场经济转变,现在这个转变的程度大致是60%左右,这个数字比中华民族62%复兴指数好理解很多,因为民营经济在GDP当中的占比已经超60%。我年纪不小,算在改开之前,挨过饿的人,包括我的父辈,都认为现在的社会远好过猫时代,任何想带回猫时代的做法,有良知有脑子的公民都应坚决反对,决不能再给猫左们说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的机会,对于现在的猫左们,最想做的是个时间穿梭机,把他们送到60-62年去过屁民们的日子。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是我小时候学的马主义当中的一个部分,这个是我相信的部分,学了那么多马哲,最基本的那个官有制是最反对的,反而这个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直在被验证,现在的人大、政协代表是不是除了官员,老板的比例比较高呢?有理由认为随着自由经济的发展,社会进步,上层建筑会有相应的改变。回顾英法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不用翻墙,就是神州的教材,这个也不是很短的时间就完成的,只要经济向着对的方向发展,剩下的就是水到渠成。
  知行合一,对于这个心学理论其实我是半桶水(对不住阳明大师),但是在这个结论的践行上到绝不含糊,通俗点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这个说得容易,真做的却没有几个。就比如下面谈到这个养老保险,只要牵涉到利益,发出的声音和明白的道理可能就截然不同。

  交代完理论,通过几个实际的东西,解读下经济政策,看风向标,到底是大事不好赶快逃跑,还是有价讲,可以挨下去。

  也不知道能不能发出来,试试看,如果能发出来,先收砖盖楼,然后至少准备写下面几个部分。

  【养老保险】
  【市场化】
  【反腐的经济学理解】
  【崩还是崩不了?】
  【土地流转】
  【搏弈-市场的力量】
  【创业和企业精神】
  【软环境】
114 个回复 | 最后更新于 2017-12-09
2017-05-22   #1
  @治疗各种不服
  我真的怀疑西瓜兄是不是拿五毛钱的,故意在这里逗我玩。
  虽然西瓜兄一直都文质彬彬心平气和的讨论,但我总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
  麻烦你举一个经济规模超过5000亿的经济体在发展速度上超过中国的来
2017-05-23   #2
  @勇敢的心还在吗
  小强君前2天电视出镜,督查给企业减免税费的落实情况,利好是失业保险从3%降到2%,可是从下面这条新闻
  
  估计又得准备从哪里再去交出去了。
  -----------------------------
  @治疗各种不服
  大哥,事业单位分三类的统计去年就搞了,今年咋还没有消息?
  你估计会不会有一波事业编制人员的“从头再来”?我其实是希望在一定的补偿和保障条件下“从头再来”的,不希望一辈子就干这些无聊事。
  -----------------------------
  这个是去年中的条例

  
  从头再来应该不至于,怎么也算是老爷的自己友,事业单位的很多人跟地方老爷那是千丝万缕的关系,对自己友老爷还是比较照顾的,当然事业单位太多,情况比较复杂,负担太重,肯定要摔包袱的,估计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中人逐步过渡,养老并轨就是给你们解除后顾之忧啊。
2017-05-23   #3
  @勇敢的心还在吗 127楼 2015-02-18 18:09
  【崩溃还是崩不了?】
  崩溃论算是天涯经坛一大特色,牛刀大湿最近又出来崩溃了,这个好比在股市里,牛市的时候总说要跌,熊市里面总说要涨,总有对的那一天。看看崩溃论的贴基本都是类似的逻辑,某个点有问题要下降,然后就连锁反应,雪崩式崩溃,有那么简单?就没有负反馈,只有正反馈?Too simple了吧。今天我也来写这个,当然不是我说崩他就会崩,我说崩不了他就不崩的,列出我的观察思考。
  首先跟改革开放后经济........
  ------------------------------
  坦白的说,经坛很多人分析未来的局势,各种结论,正反不同。说的比较详细的基本都说不会崩,一带而过神神秘秘的基本都说会崩。

  我也很奇怪,就如你这里的分析,纯粹以静态的逻辑推衍模式,而且为模型添加约束条件的时候基本只考虑国内如何。而崩溃论者,基本以动态的逻辑推演模式或者说不可知论,添加的约束条件基本倾向于国外环境。简直就是故意互相对着干一般。

  构架的基础模型一致,毕竟现实如何所有人都清楚,但是居然没有一个人同时模拟国内国外环境的约束条件,并在混沌状态下推衍各个对立约束条件的相生相杀,我不知道是没人有这个能力,还是压根就是故意为之。

  现在就我看来,可预见的几个重要约束条件相生相杀的推演结果并不乐观
2017-05-23   #4
  又食言了,我再来一句话送给瓜瓜老兄
  不相信人民群众的领导不是好领导,不相信员工的老板不是好老板,不相信老婆的男人不是好老公,不相信孩子的父亲不是好父亲。
2017-05-23   #5
  羊年马上到了,楼主祝各位看官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2017-05-23   #6
  不错
2017-05-23   #7
  @金时忆
  养老保险逐年提高,企業不堪重负,再加税负增加,市場萎缩,简直是双鬼拍门都不为过。资金链一紧张想撑下都难,关门倒闭吧还要再来一个查税补税。楼主可否略作阐述,以解吾輩之惑,不胜感謝。
  -----------------------------
  @勇敢的心还在吗
  神州的T制吧,好像滴水不漏,其实呢到处漏风,你如果真的关门,除非有跟员工有法律纠纷,欠薪之类,不然直接消失就可以,不会有人理你的,每年新注册的企业那么多,60%活不过3年,都去查税补税,你以为税务老爷是神啊。实践出真知,不要相信那么多吹水的。当然你自己跑去要办结业,那可能就是公事公办了。
  当然企业日子难过,这个肯定是要写的,经济不就这些事情吗。
  -----------------------------
  呵呵,想当年,我学校毕业,借了三万块钱,找代理机构注册了个XXXXXX科技有限公司,干了不到1年,干不下去了,我就消失了啊,没有脸面去工商局领结业证啊。哈哈哈,我现在真的边打字边在笑,笑那时候的很傻很天真很无邪很纯洁。唉。
2017-05-23   #8
  @勇敢的心还在吗
  【崩溃还是崩不了?】
  崩溃论算是天涯经坛一大特色,牛刀大湿最近又出来崩溃了,这个好比在股市里,牛市的时候总说要跌,熊市里面总说要涨,总有对的那一天。看看崩溃论的贴基本都是类似的逻辑,某个点有问题要下降,然后就连锁反应,雪崩式崩溃,有那么简单?就没有负反馈,只有正反馈?Too simple了吧。今天我也来写这个,当然不是我说崩他就会崩,我说崩不了他就不崩的,列出我的观察思考。
  首先跟改革开放后经......
  -----------------------------
  呵呵,上面国营企业合并的问题我想与屁民们没什么关系,现在联通电信或者中石油中石化的代理业务也非普通屁民能拿来做的,不说也罢;崩溃论说得好,俺也认为,没有一定头脑思维的青年人还是少来这地方,人没有积极的生活态度咋行呀!还是俺家老父亲懂事:只要共产党在一天,就要跟着党走!想想也是,你在人家制度下,在人家管制下刨食,不跟紧一点吃舍呀?!
2017-05-23   #9
  小皮鞭扬起来。快来。。

  小皮鞭扬起来。快来。。

  小皮鞭扬起来。快来。。

  小皮鞭扬起来。快来。。

  小皮鞭扬起来。快来。。
2017-05-23   #10
  【那些年我们买过的房子-海外】
  原发于白马楼的帖子,修改修改发回自己的楼,作为一个投资经历分享。
  这个海外置业,其实有很多人有这个经历的,只不过他们懒不愿意写,写得清楚的大多是做这行的,我不做这行,基本客观吧。现在做这个生意的很多,以至于忘记了原来上的网站,试图度娘的时候,前面是一大堆中国人搞的美国房产网,翻了几页才找到原装的米帝房产网站,可见一斑。天涯上也有做这个的广告。
  说起海外置业多数人,没有做过的话,首先听起来挺好,可马上怀疑有那么高的收益吗?把握吗?,这很正常,“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咱神州赌市的格言拿来借用下,适用于任何投资行为。
  2009年初,乘着金融风暴的冬风以及星空君4万亿的春风,我妹妹和妹夫准备回大流氓国抄底,因为妹夫乃大流氓国人氏,我妹也入籍已久,跟我说你也来套吧。简单了解后觉得收益不低,跟我老婆一说,老婆第一反应就是“不好吧,这么远,不了解,没经验”,符合浆糊脑袋的标准的。不过我觉得可以一试,主要是可以信任的亲戚。然后就入手了一套,秉承有图有真相,上图:

  
  
  看了这个照片,后面砖头肯定收一摞,就这么个破农村房,你也好意思拿来说。没事,大叔我屌丝情节重,本来就是白手起家的,平时也就一屌丝。这个已经是后来整修过的照片了,刚准备买的时候是这个样子:

  
  看房顶的状态都不行了,后来整个换掉花5000刀。
  我们住贯了钢筋水泥的房子,当时一看妹夫发来的照片,老婆就说了句怎么跟抗震板房似的。我说,反正又不是自己住,拿来投资的。我妹说大流氓国人大多是住这种木头房子的,后来有个朋友说在旧金山80万刀买的也是大点的木头房子。这个房子好像里面的面积是120平方左右,具体记不清楚了,一家人住刚好,有个车库不计入面积的,前后院子的地几百平方,永久产权。房子建成年代是上世纪70年代左右,够老吧,当然木房子是一直有修缮的,我妹说1910年还大把呢,上大流氓的房产网看看还真是。买下,共计43000刀,后来换了屋顶加上维修、粉刷、换烤炉之类的(大流氓国的烤炉、洗衣机都是燃气的),总共5万多刀,那时汇率还是7左右的,总计人民币36万。一线的同学们肯定觉得白菜价,二三线的也不觉得难事,当然这也不是大流氓国啥特别好地方。当时生意上钱并不宽裕,贷款特别容易还搞了点贷款,所以说乘了星空君的春风。这也是我对汇率6.2跌到6.5没太大感觉的原因,本来就是升上来的,跌点也正常。
  整修好后很快就租了出去,租精675刀每月,每年有点垃圾费之类的维护费和房产税1.5%左右吧,合计下来大概是2个月的租精的成本,一年能收10个月6750,到现在5年了,还有2年按刀记就收回成本,很快就相当于白得一套房了。运气好,房客按时交租,一直没走,本着中美亲善的原则,优惠老顾客,我也一直没有加租。按照这个收益有16%左右,应该算不错的房产投资,其实当时计算的时候,我还把一定时间的空置率、外国人缴税算上,保守估计能有8%就觉得可以做这件事情了。
  那是一地鸡毛时候的价格,现在呢?上房产网上的估价,升了些到6.2万刀左右,近50%的升幅,可是折算成人仔还是40万内,几乎没有变,如果现在卖这个房子按人仔计,计入装修之类的是啥没捞着,这些年人仔对美刀还是升了不少。所以汇率看错其实当年的美元党真付出行动的话是损失不小的,对于汇率的判断还是自行把握。
  不过邪路国家的租售比是比较理性的,纯租金的收益就很理想了。我要脱出来,把羊城房子卖掉,买几套投资房收租,做寓公啥也不干,现在是可行的,不过双方父母故土难离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差异,跟着一起刨食的几十号弟兄等等,半途而废的事业,真要脱还是有很多牵扯的,不过思想早脱了。
  啪,老婆给我脸上一巴掌:还跑天涯吹牛,如果当年在羊城投资房产,现在涨2倍了,你现在还没回本。
  唉,投资建议这种事情其实是不好做的,理性得出的结论稳健但收益并不高,风险和收益并存,必须自己决定自己承受。像07年时候4000点股市都觉得很高了,但能拉到6000多,如果按理性做空的肯定被打爆了。作为稳健大叔,我倒是不后悔当初的决定。
  对了,后面这张照片的宝马车,可不是拉来炫富的,当时妹夫搞房子的时候用的,一起拍到,二手宝马才几万人仔,到神州来可就拉风了,那时妹妹还说能不能搞二手高档车的生意,可惜这种生意是老爷的独门,星爷这类的才能搞。所以我不会买价格比大流氓家贵得多的车,我钱不多人也不傻。现在在路上看到很多开豪车的,我就想到这个宝马,是不有点啊Q:)
  联想到海外投资,这2天的消息,中铝巨亏167亿等等,中投之类的也不知道亏了多少亿,老爷在外面我就没听过哪个赚钱的消息,想到这里几个指印的脸庞又红润了起来,相比老爷吃瘪的样子自我感觉形象又高大了不少,老子可是从洋人那里把钱给挣回来的。老爷怕洋人,整治屁民是手到擒来,洋人其实挺怕神州屁民,神州屁民搞哪行就能把哪行搞死。其实从自由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老爷自己干这些投资的事情效率肯定不如民企,民企不赚钱就是死。外汇储备不如分给我们屁民去投资就别管了,保证收益大过老爷自己干,到时钱回来消费老爷收税相当于肥猪肚里刮油帮你减肥,好过蚂蚁肚里刮油吧。老爷、屁民、洋人好像有点三角关系啊,老爷大招就是放屁民。
  思维又发散了,越扯越远,回来接着说海外置业吧。为啥我说运气好,好房客就省心,不好的房客就有你烦的,我妹同时也买了几套(不要以为是妹夫挣钱哦,其实都是我妹炒房挣的,后面会写),其中有个房客赖帐,上法庭还说是我妹他们的房子地毯不好搞得他身体不好无法赚钱交房租,后来法庭赶走的,烂泥哪里都有的。还有一个总说给总不给,最后也没办法,赶走了事,欠租也没有办法收回,太穷,法庭判也没法执行。所以要预计一定的损失,另外肯定也要有人帮管,不然这种事情自己操办就不那么简单了。想完全放心做房东也没有那么好的事情,不过花点心思这也是一门生意。看看大流氓家里的这些底层,这么便宜的房子也买不起,各种烂泥行为类比神州,黑人区的治安问题,我前面被删除的长篇《我这30年》里感叹哪里生活差不多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总结下海外置业吧:
  1) 收益确实可期,比比国内房产的租售比完胜。但从房屋升值的角度确实不好说,不过现在感觉国内是到顶了。但市场是否再给我一巴掌就不好说了,自己把握吧。
  2) 风险也还是有的,我有亲人帮忙管是特例不能作为普遍,去大流氓家远,我根本没有去看过哪个房子,如果折腾路费都不少,泰国、大马现在也有,海外置业投资的需要确实存在,万科碧桂园之类的都搞海外建楼,这些地方近,便宜,去现场看容易,无论如何置业考察是必不可少的。
  后记,买后不久,我的租客还上了全美新闻,因为做宠物生意,家里养了很多蟒蛇,无牌经营,不过后来补了牌,再后来不做这个生意了。有意思吧,哈哈,像八卦了。

  中国人的海外置业也是很凶猛的,下面这个新闻是新鲜的

  
  澳洲房市容量小,跟中国人一炒就搞起来,限购也不完全是老爷特色,搞得狠了各国对华人有看法,就不要奇怪了。
  不过海外置业这招也是洋人教我们的,这些年神州房市高涨他们也功不可没。
  要有全球视野是每个商场上的人该有的视野。
2017-06-04   #11
  @laokss1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说法现代有很大争议。
  -----------------------------
  我认为这个论断没有错。
  经济是基础,朝代的变换,历史的进程都说明了经济(科学技术)对社会结构的影响!!美国日本的今天,谁去搞个“特色社会主义”看看,有人买账吗?
2017-06-06   #12
  @慧星云河
  企业在拆那上市圈钱据说费用就要几千万,而这个操盘券商还要有一定的实力背景。在拆那,善良无背景的企业家真的很苦逼!
  -----------------------------
  @袁远源
  没那么多,提前准备,多咨询券商,多接触专业平台。
  -----------------------------
  喊唐骏来,一次性搞定,哈哈哈。
2017-06-06   #13
  @治疗各种不服
  08年,死了两匹马,只有一匹马还有体力,这匹马就是国家投资。温兽医一剂强心针下去,消费这匹马又像吃了壮阳药似的活了过来,但是,出口那匹马已经奄奄一息了。
  到李大眼赶马车的时候,剩下的两匹马都不行了,李大眼和包子哥急呀,这可咋办呀。人家传承给我的可是两匹生龙活虎的马呀,我给大家咋交待啊.
  包子哥可是见过大场面的,把几个御前马夫叫过来“这个马车现在已经赶不动了,但我们还得活下去,你们说咋办?”......
  -----------------------------
  幽默机智
2017-06-06   #14
  @苦共久矣
  你这厮写得比较吸引人,害我沙发没坐上
  -----------------------------
  呵呵,我也是勇敢的大哥今天通知我,我才急急忙忙拎着裤子跑来的,鞋都跑掉一只哟
2017-06-06   #15
  从白马帖子过来的,赞一个先
2017-06-06   #16
  经济基础(绝)≠房地产经济,农业+实体工业+商业+服务业...(才)=经济基础,我理解的对吗?
2017-06-07   #17
  @珍棉织品
  @勇敢的心还在吗
  大叔是个善良的人!
  -----------------------------
  @勇敢的心还在吗
  这个,何出此言? 我是个有立场的人是真的。
  -----------------------------
  @珍棉织品
  就单纯的善良的意思而已,没有揶揄或调侃的意思,大叔不要太敏感!
  从白马的帖子一路看过来的,从文字间觉得大叔还是不忘初心不负真心的人。
  社会太混沌浮躁,词性都模糊了!
  -----------------------------
  @勇敢的心还在吗
  呵呵,善良不会理解错的,只是善良经常跟天真连在一起,今天在白马帖子里面被几个初出茅庐的调侃成天真,以为我连“吃了原告吃被告”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也是哭笑不得,还以为我这些新写的贴里又有啥天真的想法,其实我这个人很务实理性,思想如果天真那都是要被人利用的,很多被利用了还不知是怎么回事。
  -----------------------------
  现今绝大多数人都只能是生存而非生活状态的情况下,对体制不满的不管看得明白看不明白的都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老爷,老爷如此失民心而民心又如此咒怨的情况下难得大叔务实又乐观积极。
  老爷就在那里,骂不倒也打不垮,生活总归要继续;脱不了也不能陷进咒怨的泥潭让负面清绪充斥头脑而看不清前路。
  啰嗦了!好思想不吝分享,加油,继续!
  顺祝:新年新气象,洋洋又得意!
2017-06-09   #18
  读了白马的文章又读楼主的文章,受益良多。
  
2017-06-10   #19
  不服同志吃完饭就砸锅,我欣赏哩!
  西瓜言不由衷左顾右盼,睇哩吴起!
2017-06-10   #20

  @我是大西瓜1980
  这个不对创新推动作用不是专制引起的而是社会主义体制引起的。
  -----------------------------
  @勇敢的心还在吗
  经过你最后这2条解释,我终于明白你的逻辑了,也明白了为何你也同意我对现阶段的论述。你说的那个最终的社会主义,只有到了各国都发展平衡了才有可能出现吧?实质就是马教认为终极发展后的GC主义,也就是世界大同之后的发展模式,而我们这些人称之为理想主义的Utopia,那是不可能实现的。
  认识马教的根本错误,其实就是2点,一个是公有制,与之的根本冲突是人性是自私的。一个是GC主义的理想国,这个是根本不可......
  -----------------------------
  @我是大西瓜1980
  我就问你两个问题:1以后社会发展趋势是不是福利越来越好。2用什么保障越来越好的福利。
  所有不信马克思思想的人从来都不去考虑问题,他们只知道一概否认。这个是逻辑,不是片面只知道否认就否认的了的。
  -----------------------------
  @勇敢的心还在吗
  1、明确的观点:不是,如果是参考希腊,我朝前30年(目标就是全民福利,结局如何?),但我并非完全否定福利,我认为福利的宗旨就是不饿死人这个底线。
  2、我知道你的结论是税收,但是1都没有,自然没有2
  -----------------------------
  @我是大西瓜1980
  你认为福利就是不饿死人?我相信你这个话说出去是没有任何理智的公民同意你说的话的
  -----------------------------
  @勇敢的心还在吗
  那你可以去问问:“瑞士将公投全民发薪 成人每月最少能挣1.6万人民币”的结果,以及瑞士人是怎么想的。
  最后说次,我们这个阶段考虑这个毫无意义。
  -----------------------------

  你以为不要福利制度就可以了吗?如果福利制度没有了,那么请问怎么样应对经济危机?!是不是经济危机一来就干脆再来一个第三次世界大战呢?

  这些西方人不是傻子,为什么福利制度的出现,这个不是民主所以出现,而是不得以才出现。
2017-06-11   #21
  @勇敢的心还在吗 138楼 2015-02-20 12:43
  【改良】
  目前的政治氛围,不用多说,网络实名制,各种大V被女票女昌,高校教师上课录像,意识形态的强烈限制就是禁言。只是信息时代网上长城有多大作用?真要了解的信息要得到并不难,我们现在是世界工厂跟国外交往那么多,去年去旅游时候DNA在巴黎机场直接维基康师傅900亿的信息,限制人出入又做不了,能有多大的作用?激起人民对外的向往,对真相的渴求?意识形态的不多解读,不然帖子也发不出,只是现在这个阶段是38........
  ------------------------------
  开门,查水表
2017-06-11   #22
  唉,我的【执政成本2-反负】又被涯叔吃了
2017-06-11   #23
  要顶。白马的贴子俺 可是370多页全部细细的过了一遍。。。要顶。白马的贴子俺 可是370多页全部细细的过了一遍。。。要顶。白马的贴子俺 可是370多页全部细细的过了一遍。。。要顶。白马的贴子俺 可是370多页全部细细的过了一遍。。。要顶。白马的贴子俺 可是370多页全部细细的过了一遍。。。要顶。白马的贴子俺 可是370多页全部细细的过了一遍。。。
2017-06-11   #24
  马
  

登录后方可回帖